close

IMAG1467_1.jpg

9/11晚間前往奇美醫院做產檢,因為健保給付的10次產檢優惠已經用完,
所以這次的產檢就要自費。
9/11是小桃的預產期,但胎頭完全沒下降的趨勢,
林鏡川醫師幫我做內診,確定我的子宮頸口寬度是夠的,不需要剖腹產,
因此決定再過一週,一週後若還沒生就要進行催生。
 
當天晚上我和老公及婆家還在開玩笑地說:"看來又能跟到婆家的中秋節烤肉囉!"
 
9/12凌晨1:35,我在睡夢中因落紅而驚醒,搞不清楚有沒有合併羊水的狀況下,
趕緊傳訊息給主任說要開始請產假,
(我們有八天的待產假,我在38週時曾請了幾天的待產假,因為完全沒有要生的感覺,所以39週又回學校上班,一直上班到生產的前一天)
老公拎著待產包和生產包,火速開車前往奇美醫院急診室。
 
IMAG1433_1.jpg
 
此時我都還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
雖然睡眼惺忪,但至少還能對著鏡頭笑。
直到凌晨兩三點開始有不規則陣痛(原來這就是宮縮陣痛的感覺!我只有38週體驗過一次..)
在待產室從不規則陣痛到規則陣痛,越來越痛,
ㄧ痛就無法放鬆的我,把平常教學生的放鬆訓練和正念減壓都用在自己身上,
老公帶我到第二醫療大樓的11樓散步,我只要痛起來就面目猙獰(據說散步可減少產程,但這招對我而言沒用),
公公和婆婆幫我買蜂蜜,老公弄了超濃的蜂蜜水給我喝,(一樣沒有用...)
護士提醒我不能走樓梯,
教我使用生產球,但我用生產球反而更痛(生產球對我而言也沒用,我到現在都還能記得那種痛不欲生的感覺)
但隨著開指越大越難跟痛苦在一起,痛到難過的大哭抗拒,子宮頸口也因無法放鬆而更難打開,
從凌晨一點半到下午四點才開四公分,我已經痛到無力…
 
爸爸安慰地說:"經過這個過程,妳會更了解當媽媽的辛苦"
結果我媽居然說:"可是當時我生她和姊姊的時候,都只有花三個鐘頭耶!"
嗚~我花了13個小時還沒生出來...
 
 
下午兩點雖然很害怕因為打減痛分娩而延遲產程甚至吃全餐,
且小桃的胎頭一樣還沒下降,
護士說他們提倡自然的方式,因此持續建議我使用自然的方式生產,
不過我真的痛到不行了,林鏡川醫師也同意讓我打減痛,因此最後還是決定要打減痛分娩。
 
打減痛需要用抽血檢驗凝血等功能,並且留粗針以預備生產時必要的輸血,
我的血管太細,連試三次都沒辦法成功,導致手腕有多處紅腫瘀青,
最後終於還是成功抽到血拿去送驗,ㄧ驗又是兩個小時過去。

四點打了減痛,因為少了疼痛而輕鬆許多,爸媽請老公先回家洗澡休息(我們抱持要拖到隔天凌晨才生的準備),
五點半醫院送產後調理餐過來,
IMAG1434_1.jpg
 
此時因為已經打了減痛,所以大腦又開始運作,可以好好的吃飯。
 
沒想到,飯還沒吃完,護士幫我內診發現已經開了八公分,
我問護士:"那要什麼時候叫老公回來呀?"
護士說:"現在就要叫他了!"
趕緊叫老公回醫院,晚餐還沒吃完就高位破水,我叫爸媽也快點去吃飯,
5:45已經開了九公分,護士開始在待產室教我練習用力的方法,
沒關掉減痛的情況下也用對力量,因此減痛的機器一直陪我到最後。

可是小桃心跳開始下降,護士要我不痛時就深呼吸把氧氣吸進肚子給小桃,痛的時候就吸氣吸飽然後盯著肚子用力,
試了幾次已經可以看見小桃的頭髮,這時是晚上6:10,
我被推進產房時,雖然護士要我別再用力,但小桃持續出來,護士在產房看了之後嚇到,
急call醫師和幾位護士一起進來,說很久沒這麼慌張~
 
DSC00381.JPG
 
持續聽著護士的指令,在產房陣痛時才能用力,用力六次左右再加上醫師用手肘協助小桃通過產道,6:25小桃出生
接著是會陰縫合的小手術,原本超級害怕會陰切開疼痛的我,當時已完全轉移焦點,
聽著小桃的哭聲,看著在我肚子裡孕育整整281天的小桃出生,感動的淚水止不住,什麼疼痛都沒感覺了。
DSC00389.JPG  
 
在護士幫小桃量體重及身高之後,接著是我和小桃的產台肌膚接觸。
DSC00440.JPG
 
DSC00415_1  
 
生產後,又繼續推回待產室觀察子宮收縮,晚間七點半推到住院病房。
本來我們是希望可以住在單人房,但單人房已經沒有床位了,
所以我們9/12這一晚住在雙人房。(隔天早上就搬到單人房)
 
老爹說產後六小時是關鍵,需要觀察是否有產後大出血的可能,
因此雖然爹娘都很累了,仍持續陪著我。
 
晚上十點半,  小桃推回住院病房和我一起母嬰同室,
爸媽很開心的輪流抱著小桃。
IMAG1455_1.jpg  
IMAG1446  
 
奇美醫院的嬰兒室及婦產部的護士都很親切,(我遇到的都很讚)
不厭其煩的教導我正確的哺乳姿勢、子宮按摩的方法,
相較於後來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幾個禮拜,我更喜歡在奇美醫院母嬰同室的短暫時光。
 
IMAG1467_1.jpg  
 
主任和同事都說,要我在小桃出生後快點上傳小桃的照片,
看是雙眼皮還是單眼皮。(小桃遺傳到我的雙眼皮唷!)

產後精神和體力都恢復得不錯,婆家和娘家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老公從頭到尾的陪伴也真的讓我揪甘心,
感謝這一切,我升格當媽咪了。(*˘︶˘*)   
 
以上落落長且痛不欲生的生產文,感謝觀賞~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

  記得FB按讚推推分享出去唷!

  也歡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交流與分享~

未命名_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玉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