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有好幾次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孩子同樣也是低著頭不敢看我,媽媽對我說:「不好意思!我的孩子就是很害羞。小情,不可以對阿姨這麼沒禮貌,趕快打招呼!」 

當孩子被貼了標籤...

Max Lucado的繪本《你很特別》描述經常被貼標籤的胖哥,一直被貼上灰點點的他,「不久以後,他就不想出門了,他怕又做出什麼傻事,別人又會再給他一個灰點。其實,有些人是因為看見他身上有許多灰點,就再多給他一個,沒有其他理由。」以心理學的畢馬龍效應來看,經常被暗示著自己這裡不行、那裡不好,孩子也慢慢的放棄自己,覺得自己就是這裡不行、那麼不好。

有些父母認為孩子的害羞是不好的,一方面覺得這對孩子未來的人際互動會有所阻礙,另一方面是孩子的害羞會讓父母覺得丟臉,因此當孩子不跟其他人打招呼或不互動時,有些家長就會因為感到困窘而罵孩子,甚至羞辱孩子。

然而,當孩子被貼上「害羞」的標籤,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覺得自己就是個害羞的人,到了新環境可能更難適應、覺得自己就是沒辦法、遇到不想要的狀況就會用自己很害羞的理由來逃避。

 

事前準備功夫要做足

我們要先了解害羞與退縮這兩個狀態是不同的。以前者來說,新環境的刺激太多,引發生理更強的反應,因此本能性的以防衛的姿態自我保護。因此,他們也可能想認識新環境,只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讓生理及心理更適應。如果家長能用這個角度來看待,就能了解以耐心的態度,不叱責、不催促,讓孩子有準備的時間是很重要的。

尤其對於幾乎都只跟家人相處、很少帶出去的孩子,可以增加參與團體活動的機會;另外,家長平時也可以常與街訪鄰居互動,無形中也能增加孩子觀察學習的機會。

每次帶小桃前往陌生的親子課程,我都會盡量提早15分鐘抵達(如果對方也允許,甚至會提早到30分鐘),讓小桃多一點時間去適應新的環境,即使一開始比較緊繃,但過了一段時間,我觀察到小桃的身體語言也變得比較放得開。

 

帶著尊重的心意,珍視孩子的特質

我還滿常聽到一些爸媽說:「我孩子就是很害羞」、「我家小朋友很怕生」,然後爸媽帶著很抱歉的表情。這樣的語句顯示了父母的難為情及困窘,很可惜的是如此一來就少了看見孩子珍貴的特質。

在進行個別諮商時,會發現許多個案在外面的世界是被排擠、討厭,而個案也是以挫敗的神情看待自己,覺得自己很脆弱、很糟糕。而身為諮商心理師的我,帶著敬重的心進入他們的生命故事,凝視他們珍貴卻鮮少被看見的特質,是我在進行諮商輔導十多年的過程中一直持續進行的事。很有趣的是,當個案在諮商關係中感受到被珍視、被在乎,長期被貼標籤而產生的自我否定與痛苦有了移動的可能,往往長期壓抑、不被了解的個案,他們的眼淚如葡萄般一串串的落在衣裳,如雨後被洗淨的樹葉,在陽光照耀下顯得清新美麗。

小桃二歲多的時候,某一次,我帶她參加親子課程,小桃一開始看到陌生人時頭低低的,迅速地躲在我後方。那位小姐說:你家女兒很害羞喔!」 我回答: 「她對於新的事情比較謹慎以對,她過些時間就能熟悉環境。」 很奇特的,當我沒有特別抗拒小桃出現害羞的狀態,就只是帶著尊重小桃的心意,看見這種狀態也有優點的那一面,在那個當下,無論是身為照顧者的我、或是小桃自己,我們的心靈都從害羞這個詞鬆綁了。把聽起來負面的特質,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帶來很神奇的力量呢!

而在與小桃相處的過程中,也真的發現小桃是個謹慎、細心、敏銳的孩子。親愛的小桃、小蘋果,媽咪期待著,你們繼續長出屬於自己的樣子。

 

【關於作者】

小桃媽,職業是諮商心理師,有兩位女兒,熱愛旅行、美食、親子活動。當一位諮商心理師成為媽媽,才發現自己也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教養過程中也會生氣、苦惱、徬徨。然而,因為接受過專業訓練、擁有十幾年的諮商輔導經驗,教養之路學習以溫柔而堅定的態度持續給愛。期許孩子成長過程中,學會愛、學會生活規矩、學會與情緒在一起。

現為健康遠見(遠見雜誌)、IBABY愛貝比親子網(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KidsPlay親子就醬玩、MamiBuy媽咪拜、媽媽經、嬰兒與母親雜誌專欄作家。

小桃媽幸福部落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nity0404

小桃媽幸福部落blog:http://anity0404.pixnet.net/blog

漂亮的攝影來自 安公主的衣櫃:https://www.facebook.com/princessann2213535/ 

 

 

arrow
arrow

    賴玉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