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78

許多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我都還記得發現自己懷孕的第一天,

在車上繫安全帶時害怕地問老公:「這樣安全帶會不會壓壞寶寶啊?」

初為人母在喜悅之餘的擔憂與害怕,還有一大堆想問的問題,

如果有一本懷孕書籍能解答孕媽咪的大哉問,

同時也能用簡潔易懂的方式讓新手父母了解孕期的媽咪、小寶貝的身體變化,

對於新手父母來說真的很重要。

01

或許會有媽咪覺得懷孕已經很累了,何必花時間看書?

其實第一次當媽咪的過程中涵蓋了許多的疑問,

什麼東西不能吃、哪些事情要注意...往往眾說紛紜,

我很相信:許多的擔心及焦慮是來自於對未知的恐懼,

因此透過專業書籍、媽媽教室、請教醫師、網友分享等等的多元管道,

除了可協助解惑讓媽咪安心,

也可以讓媽咪在孕期的情緒更穩定踏實呢!

1149061_547188555346232_1840390863_n        

我自己在懷小桃之後也在書局、圖書館仔細翻閱及蒐集各種實用懷孕書籍,

再加上網路上看見許多網友的分享,

心中有幾本好書是發自內心推薦的。

01

其中,《寶貝你在我肚子裡幹嘛?》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

也是懷孕書籍裡面最推薦的一本,

如果你對於懷孕期間有好多好多的問題(跟我一樣),

或是正預備懷孕、懷孕初期就非常適合看這本書~

DSC07535   

先來看看目錄的部分,

從懷孕初期到產後三個月,媽咪和孩子的身體變化,

以及媽咪的基礎知識、孕媽咪飲食重點,

全部都包含在這裡面。

 

懷胎十月的安產路程

03

身邊有很多新手孕媽咪會傳訊、打電話問我要補充那些營養品,

或是問孕吐會持續多久...

透過懷胎十月的安產路程圖表,

可以迅速了解懷孕期間的媽咪、寶寶身體變化,以及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

 

媽咪與寶貝的360天成長日記

04

 

坊間懷孕書籍大多以懷孕前、中、後期做分類,

紀錄每個月母體及寶寶的改變;

然而這本書介紹的是懷胎十月~產後三個月,

並且以「日」為單位,清楚描述寶寶和母體的變化,

每天只要用一分鐘的時間就能更認識寶寶狀況,

減少懷孕過程的擔憂、焦慮、無助及不知所措,

多了安心與幸福感,期待小寶貝來臨的那一天!

 

懷孕生產的安心知識庫

05

大家都知道子癲前症對母體及孩子的危害,

然而,孕期的血壓該如何管理?

這本書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孕期如何控制體重及血壓,

06

還有簡易量表可以迅速為自己做個檢測~

07

懷孕到了中後期特別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

書中用圖解的方式說明改善腰痠背痛及肌肉緊繃的方式,

還有老公如何幫老婆按摩的秘訣(超級重要!!)

08

寶寶即將出生了,待產包要準備些什麼呢?

事先準備待產包,到時就不會手忙腳亂,

書中有生產必備清單,別忘了依照需求性而採買,

嬰兒用品、奶瓶等等都要先記得先洗過囉!

02

書中有許多安心保健的專欄,收錄孕期及產後的重要知識,

讓媽咪們多一分認識,早一步預防,

開啟全方面的孕產婦自我照顧。

 

掌握孕期飲食重點

03

懷孕期間能不能喝咖啡、能不能喝酒?

懷孕期間吃什麼才能長胎不長肉?

這個在懷孕媽咪各大版總是出現新手媽咪提出的問題,

在這書裡面也有詳細的解答。

02

懷孕期間,好多孕媽咪都有便秘的情況,

嗚嗚...我也有,而且懷孕期間變得更嚴重!

這本書有消除便祕的方法,還有便祕用藥需注意的事項,

婦產科裡面常見的問題都放在這本書裡面了。

DSC02504

每次做產檢都會有超音波照片,

但我們畢竟不是學這行的,怎麼看得懂超音波各項數據的意涵?

04

這本書裡面提到各種超音波檢查的專門用語,

透過英文縮寫與中譯對照,

爸比媽咪們就能迅速了解寶貝的成長狀況。

01

閱讀這本書籍時,最讓我覺得有共鳴、非常值得推薦的原因還有這個~

從整個孕期到產後三個月,都會有一段「給準爸爸的話」,

讓準爸爸知道媽咪的身心狀況,準爸爸可以做些什麼呢?

以懷孕第六個月為例:

「媽媽的肚子已稍微顯露,身體狀況已經穩定的話,可以趁穩定期間做一些活動,為兩人世界留念。

寶寶出生後會有一段時間無法去旅行,或在餐廳約會等等....

在綠色大自然裡一起散步,還可消除運動不足的疑慮呢!」

DSC02682

懷孕過程中,媽咪的身心承受許多有形及無形的壓力,

有些準爸爸可能不知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因此也都沒有初為人父的心理準備,

透過這本書,可以讓準爸爸更知道老婆、孩子的改變,

準爸爸也能因這本書的啟發而更知道自己可以為老婆及孩子做些什麼,

心態也可以在這過程中變得更踏實、有心理準備,

成為新手媽咪在懷孕中非常重要、令人安心的依靠。

01

詳細內容就請各位爸比和媽咪自行到書局或買來翻閱看看啦!

以上的好書推薦及閱讀心得分享,

希望有幫助到各位各位唷~

 

 

博客來:請點我

 

arrow
arrow

    賴玉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