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母乳之路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卻也滿一年了!

這段時間,我使用過以下六款吸乳器:

Avent ISIS手動吸乳器、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

美樂Lactina Select醫院專用型吸乳器、美樂PIS Advanced背袋型吸乳器,

艾美Elite醫療級吸乳器、艾美Purely Yours攜帶型吸乳器,

趁著還沒退奶之前,

把這幾款吸乳器依據音量、吸力、清洗配件及可否使用電池等部分,

做個綜合比較,

希望對準備餵母乳的媽咪們有幫助。

 

一、Avent ISIS手動吸乳器 

getImage    

重量:最輕 
單/雙邊:單邊
馬達音量:無
吸力:偏強

清洗配件:非常多
電池:手動,不須電池
耗時:非常耗時
促乳模式:無
價格:最便宜 (市價1750元)
適用奶瓶:寬口徑奶瓶 (小獅王、培寶、優生...)

 

這款Avent ISIS手動吸乳器是小桃媽的學校同事送我的, 

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的奶量是否足夠,

於是在月子中心都是用這款手動吸乳器。

這款的吸力很不錯而且可以吸得很乾淨,

且因為有按摩花瓣,使用時的感覺很溫柔、不會痛,

再加上重量最輕,旅行時攜帶方便。

然而,手動吸乳器的缺點是使用過程不能做其他事情,

Avent ISIS沒有促乳模式,因此要自己引發奶陣,

單邊吸乳器的缺點是最耗時,每次都要使用三十分鐘以上,

奶陣來的時候另一邊會滴奶,要用容器去接狂滴的母乳。

結果我在月子中心因為使用這款吸乳器而引發右手輕微肌肉發炎的狀況;

這款的配件超多,是我用過的六款吸乳器裡面配件最多的,

在月子中心為了追奶,半夜都訂鬧鐘起來集乳,

集乳之後還要花時間清洗這些配件,回想那段時間都覺得好累!

 

二、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

IMAG2065

 

 

 

重量:偏輕 
單/雙邊:單邊
馬達音量:最吵
吸力:中等(最後仍要花3~5分鐘排空)

清洗配件:偏多
電池:可使用電池
耗時:很耗時
促乳模式:有
價格:中等 (市價5990元)
適用奶瓶:寬口徑奶瓶 (小獅王、培寶、優生...)

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使用心得:http://anity0404.pixnet.net/blog/post/165634938

這款吸乳器是小桃媽產後第三個禮拜開始使用的,

IMAG2014

Avent輕乳感跟AventISIS手動一樣有按摩花瓣,很好用也很溫柔,

從上圖也可發現軟管是獨立出來的,不必擔心母乳回流導致軟管藏汙納垢,

IMAG2016

吸乳器有促乳模式對我來說還滿重要的,就不用自己引發奶陣,

Avent輕乳感是有促乳模式可引發奶陣,還有三段吸力可調整。

這款最棒的設計是使用時身體不用往前傾,

是六款吸乳器裡面,唯一可在使用時舒適把背靠在沙發上的吸乳器。

IMAG3549

主機還滿輕巧的,且可裝電池,外出時在車上使用也很方便,

且這款比手動更優的是使用時可做自己的事,

例如:划手機、看寶寶照片、上網,都沒問題,

有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就不必另外購買手動吸乳器了。

然而,畢竟是單邊吸乳器,因此使用起來也滿耗時的,

引發奶陣時,另一邊也會狂滴奶,

此外,Avent輕乳感使用後還是需要花個3分鐘左右排空,

相較之下還是Avent ISIS手動擠乳擠得比較乾淨,

而Avent輕乳感也是我使用的這六款乳器裡面,馬達聲音最大聲的,

來聽聽看:

 

(美樂單邊電動那台更大聲,我用個兩次就把它冷凍起來了...)

 

 

三、Ameda Elite醫療級電動吸乳器

1 

 

重量:非常重 
單/雙邊:雙邊
馬達音量:非常小聲
吸力:非常好

清洗配件:中等
電池:不可使用電池
耗時:非常省時
促乳模式:有
價格: (市價60000元)
適用奶瓶:一般口徑

Ameda Elite醫療級吸乳器使用心得:http://anity0404.pixnet.net/blog/post/180926847

今年三月底,我極度仰賴的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竟然壞了,

因為是買公司貨且在保固期內,所以要寄回台北集野送修,

為了在送修期間還是可以用輕鬆集乳,

因此我在今年四月春假時間上網租借Ameda Elite和purely yours.

6

主機左邊的CYCLE轉盤是調整速度節奏,

調到MAX就是促乳模式,是快而短促的節奏,

等到引發奶陣之後,再將速度節奏依照自己的喜好進行調整,

我自己是習慣轉到中間的位置。

右邊的VACUUM轉盤是調整吸力,

建議先轉到MIN,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做調整,

媽咪要記得:吸乳器並不是吸力越強,就吸得越多越乾淨唷!

Ameda Elite畢竟是雙邊醫療級吸乳器,

集乳速度真的比前面兩款來得快速好多,

大約15分鐘以內就可以集乳完畢,而且集乳還滿乾淨的,

再花個1~2分鐘排空即可。

pt01

Ameda的吸乳器是目前FDA認證唯一可防止交叉感染的吸乳器,

畢竟這款吸乳器大多是出現在醫院及月子中心,或是上網租借,

因此若是多人共用一台主機的情況下,Ameda吸乳器是最安全衛生的。

馬達聲音的部分,Ameda Elite的聲音真的超級安靜,

來聽聽看:

 

我分不太出來Ameda Elite和美樂Lactina Select哪個比較安靜,

對我而言都非常安靜!

10

我在官網的配件訂購單看見Ameda也有賣按摩花瓣,

但沒看到網友分享過,若ptt媽寶版的媽咪們或網友們有使用過,

請跟我說說使用起來的感覺如何,值不值得花250元購買唷!感恩感恩。

清洗配件的部分,Ameda清洗配件比Avent少,

但是比美樂還多一個汽閥膜需要清洗。

 

四、Ameda Purely Yours攜帶型雙邊電動吸乳器

 3

重量:偏輕
單/雙邊:雙邊
馬達音量:中等
吸力:中等偏好(最後仍須3分鐘排空)

清洗配件:中等
電池:可使用電池
耗時:中等
促乳模式:有
價格:中等(市價6500元)
適用奶瓶:一般口徑

Ameda Purely Yours使用心得:http://anity0404.pixnet.net/blog/post/180255993

這款吸乳器是跟Ameda Elite同個時間租借的,

會租借這款吸乳器是看了ptt媽寶版的版友推薦文,

Ameda Purely Yours的重量比Avent輕乳感還輕一些,

5

主機左邊的轉盤是調整速度,轉到最右邊即為促乳模式,

主機右邊的轉盤則是調整吸力,可依自己的習慣做調整。

這款的吸力和Avent輕乳感一樣,最後還是需要花個3分鐘左右排空,

Ameda Purely Yours是雙邊,所以大約20分鐘以內就能集乳完畢。

2

清洗配件的部分,跟Ameda Elite一樣,

需要清洗氣閥膜、鴨嘴、喇叭罩,

但整體而言需要清洗的配件還是比Avent還來得少。

4

值得注意的是主機左側和右側都有這種黑色小孔,

右側小孔是插軟管、左側小孔是插電源,

我在頭幾天使用這台吸乳器時,經常把軟管插在左側小孔,

然後跟我老公抱怨:怎麼吸乳器又故障了?!

後來才發現是我誤會它了...(但也設計得太像了吧)

這台的馬達聲音比Avent輕乳感來得小,

來聽聽看:

 

再加上Ameda Purely Yours也可以使用電池,

1410314941_06ce111a_38  

雖然比Avent輕乳感還要多兩顆電池(purely yours需要六顆),

但相較之下電力可以撐更久,

出門在外攜帶這款真的很方便。

 

 

五、美樂Lactina Select醫院專用型吸乳器

13

重量:偏重
單/雙邊:雙邊
馬達音量:很小聲
吸力:超好

清洗配件:最少
電池:不可使用電池
耗時:最省時
促乳模式:有
價格:最貴(市價60000元)
適用奶瓶:一般口徑

美樂Lactina Select使用心得:http://anity0404.pixnet.net/blog/post/183565431

我在今年二月罹患嚴重的鼻竇炎,每天都昏昏沉沉,也第一次升起退奶念頭,

但想著母乳中的抗體,還是決定咬牙撐下去。

當時奶量至少掉了一半,

為了追奶,上網租了這台醫院專用型吸乳器及PIS Advanced.

3

Lactina Select是七段變速頻率按鈕及五段吸力設計,

總共有35種搭配方式。

4

藍色小轉盤是變速頻率轉盤,

美樂Lactina Select的吸乳模式是吸-放-停

轉盤轉到數字7就是促乳模式

引發奶陣之後再轉到數字4,就是集乳模式

6

五段式吸力,剛開始使用時記得先調到MIN,

等習慣美樂Lactina Select的吸力之後,

再慢慢調整到適合自己的吸力。

以集乳速度來說,我使用這款是集乳速度最快的,

不到15分鐘就集乳完畢,集乳的奶量也是最多,

對我自己來說,這台吸力真的很強,可以吸很乾淨,

而且它的促乳模式一下子就引發奶陣,真的快速又有效率,

機器的聲音也是很小,

來聽聽看:

 

7

美樂的清洗配件是真的滿少的,

未來若生第二胎,我會把這台或Ameda Elite列為月子中心追奶時期的選擇。

 

六、美樂PIS Advanced背帶型電動吸乳器

 4

重量:中等
單/雙邊:雙邊
馬達音量:中等

吸力:偏好

清洗配件:最少
電池:不可使用電池
耗時:省時
促乳模式:有
價格:偏貴 (市價9000元)
適用奶瓶:一般口徑

美樂PIS Advanced使用心得:http://anity0404.pixnet.net/blog/post/185361306 

這款吸乳器是和美樂Lactina Select同時期上網租的,

 1

外觀是黑色系的側背包設計,攜帶方便,

6

集乳時先將右上角的轉盤調到MIN,

前兩分鐘是頻率比較急促的促乳模式,

兩分鐘過後會自動變成頻率比較緩慢的集乳模式,

若要再次引發奶陣,可按右下方黃色的水滴鈕,可切換為促乳模式。

美樂PIS Advanced的主機是跟黑色背袋合在一起,不可拆開,

而且也不能使用電池,

相較於Avent輕乳感和Ameda Purely Yours,美樂PIS Advanced雖然較有重量。

馬達音量的部分,聲音較Ameda Purely Yours大,但比Avent輕乳感來得小,

來聽聽看:

   

美樂PIS Advanced集乳速度卻很快,也可以很快引發奶陣,

因此也滿多網友推薦這款的。

 IMG_3945_副本

以上是母乳之路即將滿一年的過程中,有認真使用的六款吸乳器使用心得,

不過,使用的感受因人而異,

就像我覺得Avent ISIS手動吸乳器用起來會手痠,

但我在月子中心認識的其中一位媽咪,每日總奶量超過兩千,

但她一直都堅持使用Avent手動吸乳器,不用電動吸乳器。

我服務的學校中,也有滿多同事使用貝瑞克,

當我說我使用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每次都要使用三十分鐘,

有同事立刻說:推薦用貝瑞克,15分鐘內就搞定!

 

 

母乳之路屆滿一年,常有媽咪寫信問我:

吸乳器究竟要用租的還是用買的?

吸乳器要買水貨還是買公司貨?

也有人看我寫完這一篇,以為我下一胎一定會挑某一款,

不過~我覺得上述幾點,真的都要看媽咪們重視的是什麼。

無論是價格、吸力、省時、噪音、待洗配件等等,

媽咪在意的不同,最後會選擇的吸乳器就會有所不同。

未來若我生第二胎,

我會選擇一開始在月子中心追奶時期就用租的,

租的好處是可避免買到不適合的機型,且因為使用過了,

到時要轉賣也賣不到多好的價錢。

雙邊吸乳器真的省時很多,生了孩子之後才知道:省時真的很重要,

下一胎我絕對會選雙邊電動吸乳器,

但雙邊電動吸乳器相較之下就貴了許多,

再加上公司貨滿一年就過保固,即使沒壞掉,要轉賣一樣賣不到好價錢,

與其擺在倉庫,還不如用租的。(除非會一直瓶餵到超過1年,否則買不如租)

此外,電動吸乳器難免會故障,

故障時,寄回代理商修理機器,再寄回來,

快則將近一個禮拜,慢則將近2~3個禮拜,

沒有電動吸乳器的日子,若不想手動擠奶,就是上網租借電動吸乳器,

我也因為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故障兩次,

所以才用月租方案租借吸乳器,月租的好處是斷奶就可以直接退租。

若上網租借電動吸乳器,機器故障,出租公司在電話排除非配件因素,

就會立刻再寄一台,隔天就會收到~

母乳之路一路走來很辛苦,而且也有很多不可抗拒的因素(如:擠奶時間不固定)

因此,我身邊很多媽咪撐大約半年就選擇退奶,

對於這樣的媽咪,我就建議不要用買的;

若母乳之路會撐超過半年,可以考慮用長租方案,

我沒有用過這種方案,

但我上網試算一下,長租方案相較之下還是比每月奶粉錢來得便宜,

更何況,母乳營養無價啊!

(不然我也不會撐到小桃都快一歲,還沒退奶了)

IMAG2065

上個月開始,每個月僅集乳一次之後,母乳產量驟減中,

終於告別電動吸乳器了,回到手動擠奶時光。

本來考慮賣掉Avent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

但上網查一下Avent單邊電動吸乳器的二手價,

更確定用過的吸乳器就不保值了,又捨不得超低價賣出...

想當初,也是好心的學校同仁借我Avent ISIS手動吸乳器,

在月子中心陪我三個禮拜哩!

因此,還是先把這台放在倉庫,未來再借給有需要的女性友人。

 

 IMG_3956_副本

每個有在瓶餵的母乳媽咪,都有一台陪伴著她的吸乳器,

走過月子中心沒日沒夜的追奶時期,同時也是工作、出遊時必備物品,

這台吸乳器也默默的看著媽咪在母乳之路承受不為人知的苦及眼淚。

再苦再累還是沒有斷奶,甚至奶量一直追不上來也不放棄時,

那個希望寶寶健康的初衷,卻是最單純的母愛,

也因為母愛,支撐許多媽咪持續哺乳而不願輕易放棄這場母乳馬拉松。

各位媽咪辛苦了!

我寫這篇的時候,回想這一年的母乳之路,竟然眼眶泛紅哩...

--------------------------------------同場加映--------------------------------------

[11M.母乳之路]Avent、美樂、艾美等六款吸乳器使用心得分享

美樂PIS Advanced背帶型電動吸乳器:方便且省時省力,促乳模式超讚! 

美樂Lactina select醫院專用型吸乳器:感謝你,讓我追奶成功!

Avent 2013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 & Avent吸乳器的好朋友:寬口徑奶瓶經驗分享 

艾美Ameda purely yours雙邊電動吸乳器:避免交叉感染,省時輕巧真方便! 

Ameda Elite醫療級雙邊電動吸乳器:安靜又有效率,促乳模式真方便! 

Avent輕乳感電動吸乳器維修心得:買公司貨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母乳]最常使用的五款母乳袋使用心得:直立式、橫躺式、茶壺型母乳袋,各有優點。

[母乳] 從產後到回到職場的母乳之路:哺餵母乳是考驗體力及耐力的馬拉松。

 ------------------------------------------------------------------------------------------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按讚加入

其他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1  

01  

02

08    

0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玉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