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勇敢心旅程》劇照-由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提供

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是專放給小朋友觀看的電影,不僅是亞洲地區知名、叫好又叫座的國際兒童影展,且每屆都有與小朋友探討的議題,例如成長、家庭關係、生命探討等等,有著教育意義。201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即將於3/30~4/7展開,於3/9開放購票,我整理了《勇敢心旅程》、《爸爸的紅襯衫》這兩部兒童電影的觀後感與大家分享。

對你而言,勇敢是什麼?

04  

《勇敢心旅程》劇照-由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提供

2018國際兒童影展有好幾部與勇氣有關的電影,例如《勇敢心旅程》,盧卡因為一場車禍而必須終生坐輪椅,返回學校的他總覺得自己與別人格格不入,卻鼓起勇氣陪著小蕾找尋父親的下落。過程中兩人遇到許多挑戰與冒險,一次又一次面對挑戰的勇氣,不僅變得更有自信、更有力量,自我效能跟著提高,同時也找到內在的力量。

03  

《勇敢心旅程》劇照-由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提供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在成長過程越來越勇敢。

我問小桃:「你覺得勇敢是什麼呢?」小桃想了一下,回答:「勇敢,就是加油啊!」

勇敢就是加油?小桃繼續說:「像是遇到陌生人,本來因為害羞想躲在媽媽後面,可是卻可以跟陌生阿姨打招呼,就是勇敢啊!」

遇到挫折、恐懼,仍願意堅持、面對的決心,就是勇氣。挫折、恐懼總在我們生命歷程中來來去去,你是習慣躲開,還是戰鬥,或是什麼呢?

 

走在生命的幽谷,陪伴比安慰重要

02  

《爸爸的紅襯衫》劇照-由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提供

《爸爸的紅襯衫》,阿金與爸爸一起參加疊羅漢,但阿金的爸爸失手摔了下來,不幸過世,媽媽再也不准阿金參加疊羅漢。慶祝阿金生日時,阿金想起父親的離世而感到悲傷失落,低著頭,面容愁苦,媽媽要阿金許願、吹蠟燭,他都搖頭。相較於媽媽做了很多事想讓阿金開心,但都沒什麼用,當其他人在聽音樂、跳舞時,唯有克蕾拉陪著他,阿金形容:「我們很少說話,卻能了解彼此。」而上述的這段對話令我印象深刻。

當孩子分享在學校遇到的挫折及難過經驗時,你怎麼回應孩子呢?

許多人在生命中有過類似的經驗,當難過、鬱悶、悲傷、焦慮時,身邊的人會說「你不要想太多,明天就好了」、「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比你慘的人」。當我在個別諮商室問個案:「當你這麼難過時,你爸爸媽媽是如何陪伴你呢?」個案往往說「他們就叫我別想這麼多,認為我擔心難過的事情都很小,根本不懂我的感覺,久而久之我就不跟他們說了。」

也因為太多個案這樣的抱怨,我經常提醒自己,每天都跟小桃彼此聊一聊學校生活的大小事,有時他跟我分享在學校發生的挫折,像是某位好朋友不理他之類的,無論我工作再忙再累,我都會看著他的眼睛,認真地聽他說。

陪伴,源自於打從心底的傾聽,因為傾聽而產生同理的了解,於是比口頭上的安慰更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對於電影細節若說得太多就不好玩了,請大家到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看看電影劇情吧!

 

粉絲團: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官網:http://www.ticff.org.tw/

thumbnail  

贈票囉!!

活動時間:2018/3/12(一) - 2018/3/15(四)贈票方式:

1.請在粉絲團貼文按讚、留言並公開分享:
「《201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3/30即將開始,@____,一起去看吧!」
2.完成以上步驟,即有機會獲得3/20(二)19:00《勇敢心旅程》電影票喔!(一組2張,共2組)

 

 

arrow
arrow

    賴玉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