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89

憋了好久,終於可以跟大家分享懷二寶的喜悅!其實有好多親友、同事都發現我懷孕了,明明當時還沒12週,我的男同事說:「小桃媽妳懷孕了嗎?!」、我的髮型設計師說妳懷孕了對不對!? 明明第一胎到了五個月大才慢慢變得身形飄了孕味,第二胎竟然未滿12週就飄濃濃孕味了...

 

只想生一胎的我,那一天,我的心態改變了...  

33.jpg

在小桃兩歲以前,我一直很堅持只要生一個就好,直到去年十月帶著小桃到台中太平的高巢森活休閒農場(食記),有一個五歲的小男孩帶著小桃玩球、帶著小桃爬繩梯,看著他們之間的互動,不知為何內心有著莫名的感動。小桃的外婆還跟小男孩的爸爸聊天,小男孩的爸爸說:「他出去玩的時候都要找玩伴,不然會很孤單。這種希望有手足同伴的感覺和大人陪伴的感覺是不同的。看著小男孩孤單的身影,想著小男孩父親的一席話,等小桃年紀越大,我越有這樣的體會。

31.jpg

我希望小桃有個弟弟或妹妹,在成長的過程中即使難免有碰撞、爭吵,也能夠彼此支持、合作的手足之情。就是從那一天開始,內心開始有了想生二寶的計畫。

 

二寶報到的那天,除了驚訝還是驚訝... 

今年四月,我問辦公室的社工師:如果我想讓小桃和二寶相差三年的學齡以內,大約幾月以前要懷孕啊?另一位心理師說:當妳這麼說的時候,表示好事近了~當時我還大笑:只是問問而已啦,我還沒準備好!怎麼說呢?隨著小桃年紀增長,越來越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及需求,然而我每天仍有好累的感覺,實在很難想像二寶報到時,我們家會是什麼樣子呢?

1

2016.08.23晚上,驗孕棒清楚的兩條線

經期向來很準時的我,很意外的竟然在八月中旬一直都沒有MC要來的徵兆,就在我們準備去日本四國旅遊的前一晚,驗孕棒清楚的兩條線,我的心情除了驚訝還是驚訝~我跟小桃爸在今年七月才開始沒有避孕的耶!也太快了吧!!

就這樣,帶著知道自己懷孕的心情準備飛往日本四國了,當時還沒任何孕吐和身體不適,玩得很開心呢~

2  

從日本回國後的隔一天早上,我們就到台南的婦產科診所報到了,這間診所有兒童遊戲室,我們在懷小桃時就有來這邊照過超音波。當時的院長很親切、很清楚的解說著超音波裡的小桃毛髮、靜脈及動脈,那時看著小桃的內心悸動,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3  

2016.08.28,第一張二寶的超音波照片

在婦產科診所確定懷孕,已經是5W+3D,從超音波照片可清楚看到胚胎及二寶的雛形,我、小桃爸、小桃看著超音波裡面的二寶,心情都很興奮呢!醫師叮囑我在懷孕初期要記得補充葉酸、還有補充魚油。說到魚油,今年七月收到小尤的台鹽員工福利excel團購表單,我的同事買了五罐深海魚油(這一系列都是即期品,印象中是明年二月到期,所以一罐只要110元),當時我只看到深海魚油有抗發炎的效果,心想著可以買給長輩們吃,所以我也跟著買了三罐。沒想到魚油到貨時剛好得知自己懷孕了,所以我買的這幾罐深海魚油就變成孕期的營養補給品,也是一種巧合吧?

 

看到孩子心跳的瞬間,感動的眼淚停不下來...

5

7W+2D,透過超音波看到、聽到孩子心跳的那個瞬間,我瞬間飆淚了!

6  

9W+6D,此時已能清楚看見二寶的身形,做超音波時還看到二寶用手腳踢踢動動的樣子,內心除了感動,也越來越能想像這個小生命在子宮裡面發育、生長著。

12  

同一天,我拿到了媽咪生涯中的第二本媽媽手冊。護理師告訴我孕期需要做哪些自費產檢,以及我的年齡已經算是高齡產婦,建議我做羊膜穿刺或非侵入性的檢測。我在第一胎就曾因為擔心羊膜穿刺的風險而選擇不做羊膜穿刺(請點我),因此第二胎決定做非侵入性的檢測。原先看其他媽咪的分享,以為非侵入式檢測都是一樣的,直到在網路上做了功課,才發現非侵入式檢測還是有區分,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13  

12W+1D,也就是國慶日的今天,在我爸的診所(我爸也是婦產科醫師)為我進行超音波檢查。

 

懷孕初期的身體不適

就在前往婦產科診所之後的那個禮拜,我對於食物的噁心感越來越明顯,說不上來想吃什麼東西,但是對於各種魚類、火烤兩吃的牛肉片、牛肉湯、日本料理、烤蚵等等的味道完全無法接受,就連用想的都不行,這狀況比當時懷小桃還要更誇張...

除此之外,四年前懷小桃時的身體狀況一直都很好,跑跑跳跳都不是問題,然而第二胎自從6W之後身體狀況很明顯變得疲倦、虛弱,每天晚上九點就會累到睡著,甚至是坐在地上沒多久就會倒在地上睡著。這段期間真的很感謝老公分擔家務及照顧小桃!

懷了第二胎之後,體力很明顯變差了,真的很感謝老公無條件地撐起家中大小事務,而且完全無怨言。真心覺得嫁給這樣的老公是很幸運的,老公,謝謝你~我愛你,有你真好!

與小桃一起迎接二寶到來

4

自從得知懷孕之後,每次前往婦產科診所都帶著小桃一起參與迎接二寶來臨的歷程,

10  

除此之外,也透過一些繪本讓小桃知道自己即將變成姊姊,分享彼此的心情與感受。

11小桃一直很想要7-11這陣子集點的文具:Sanrio的安全剪刀,小桃昨天在車上看著我的肚子問說:「弟弟你也要一隻嗎? 關於二寶的性別,其實我們並沒有期待,就像小桃今天會說想要弟弟、明天會變成說想要妹妹。對我們來說,孩子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沒有任何條件比健康更重要了。大家也這麼覺得吧?

以上是憋了很久的懷二寶初期紀錄,不知道這個格子裡面是否有期待懷孕的網友呢?這邊準備了幾份好孕棉給大家,活動方式請點這裡,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平安、健健康康。我也祝福自己及二寶,健康、平安,就是最簡單也最重要的幸福。

 

arrow
arrow

    賴玉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